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褐藻脱胶降解酶催化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08-22    供稿部门: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实验室

  褐藻胶裂解酶具有褐藻脱胶降解、寡糖靶向制备等功能,在保健食品、海藻肥及生物燃料等诸多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目前已报道不同来源的褐藻胶裂解酶达几十种,但其酶活普遍较低,且酶催化机制不清。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媛霞研究员带领的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研究团队,发现一株产褐藻胶裂解酶的新型海洋细菌Alg07,该菌分泌的褐藻胶裂解酶活性高达2.0×105 U/mg,在国内外同类研究中处于较高水平。通过三代测序技术对Alg07基因组进行测序,绘制得到该菌株的基因组全信息图,挖掘获得编码褐藻胶裂解酶的基因;利用转录组测序及qRT-PCR的方式对该菌株降解海带的机制进行预测,发现Alg07褐藻胶代谢相关的褐藻胶裂解酶、褐藻寡糖转运蛋白、褐藻寡糖裂解酶基因,以及海带淀粉和甘露醇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均有大幅上调。该研究揭示了海洋细菌Alg07的海带降解机制,为褐藻胶裂解酶应用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玥明与博士研究生陈朋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海带降解机制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