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生物质谱平台实验室建立表征激酶磷酸化模式的定量质谱技术用于激酶活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4-07-14    供稿部门:水雯箐研究组

  植物类受体激酶组成了调节植物体生长发育和包括免疫防御在内的适应环境刺激的蛋白超家族。其中,BAK1可以与多种类受体激酶(包括BRI1FLS2BIK1EFR)形成复合物,从而调节植物对生长激素和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的应答。植物类受体激酶的活性和信号的起始包括BAK1与其他类受体激酶形成蛋白复合物和他们之间磷酸化/去磷酸化过程。 

  近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水雯箐研究组建立了表征激酶磷酸化模式的定量质谱技术,成功用于不同植物类受体激酶复合物中BAK1及其互作伴侣的活性研究。本研究首次分析了相关植物类受体激酶复合物中BAK1的磷酸化模式。将非标记质谱定量技术应用于磷酸化模式的定量分析,揭示了相关类受体激酶伴侣的不同磷酸化模式是由BAK1磷酸化状态改变所导致的。 已有研究发现,对两个特殊的BAK1位点进行突变(T450AC408Y)后,尽管突变体表现出正常的生长性状,但都能引起免疫防御功能的严重缺陷。该研究则在此基础上揭示了由BAK1引起的复合物中类受体激酶伴侣的磷酸化状态改变可能是BAK1选择性调控不同信号通路的分子基础。该发现有利于进一步阐述BAK1在植物生长发育、免疫防御以及适应环境中的多种功能。 

  该研究不仅为研究人员进行BAK1功能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同时为系统性精确评估激酶的体外活性提供新的研究方法。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天津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Journal of Proteomics (2014 Jun 20),天津工业生物所和南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王艺霖为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发展定量质谱技术表征BAK1磷酸化模式示意图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