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角鲨烯合成酶抑制剂结构解析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4-06-24    供稿部门:郭瑞庭研究组

  非洲锥虫病又称非洲睡眠病或嗜睡性脑炎,是一种由锥虫经舌蝇叮咬而传播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在非洲撒哈拉南部肆虐,其中有些流行区患病率高达八成。目前,通过阻断这些锥虫内源性甾醇合成途径来研发新型抗感染药物,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 

  近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郭瑞庭研究员带领的研究组UIUC大学 Eric Oldfield 教授研究组合作,首次获得了来源于克氏锥虫的角鲨烯合成酶(TcSQS)的酶蛋白晶体结构。并共获得了13TcSQS以及人源角鲨烯合成酶(HsSQS)和底物及抑制剂的复合体结构。其中包括底物类似物、具有奎宁环结构的E5700ER119884、亲脂性的二磷酸盐BPH1218BPH1237BPH1325BPH1344以及硫氰酸盐WC-9。其中两个有奎宁环的抑制剂具有良好的选择性,是抑制剂的发展方向。另外,亲脂性二磷酸盐抑制剂对锥虫的角鲨烯合成酶具有高效的抑制作用,而抑制剂E5700还具有与唑类药物(如泊沙康唑)很好的协同作用。 

  获得TcSQS/HsSQS底物及其抑制剂的复合体晶体结构,可以了解酶蛋白催化机理,及这些抑制剂和蛋白的结合位点,为角鲨烯合成酶抑制剂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为研发治疗非洲睡眠病的药物提供了思路。 

  研究成果已被微生物顶级期刊PLOS Pathogen接收。天津工业生物所助理研究员商娜和李倩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目获得863项目和973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克氏锥虫及其角鲨烯合成酶和底物 (左图)、抑制剂的晶体结构 (右图)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