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开发了酶敲除靶标多策略预测方法
  发布时间:2014-06-23    供稿部门:孙际宾研究组

  目标产物对底物的转化率是工业菌株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发酵工艺成本控制的主要因素,通过敲除特定基因与代谢途径,减少副产物合成的损耗,加强主干代谢途径的通量,是实现此目标的主要手段之一。目前已有一些基因敲除靶标预测算法,如OptKnockRobustKnockGDLS等,这些算法采用混合整数双层优化方法,能够协调工业上产物产量最大化和自然进化形成的细胞生长最大化,但这些算法只能给出单个敲除方案,同时求解耗时很长。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研究组的计算生物学科研人员,沿用一种有严格数学验证的KKTKarush-Kuhn-Tucker)技术来求解混合整数双层优化问题,结合细胞代谢网络,开发了一种反应(酶)敲除的预测方法ReacKnock,从而能够保证预测结果的正确性,并大大缩短求解计算时间,尤其是可提供多敲除策略。  

  在大肠杆菌全基因组规模代谢网络基础上,针对琥珀酸(Succinate)、乙醇(Ethanol)、乙酸(Acetate)、氢气(Hydrogen)、甲酸(Formate)、乙醇酸(Glycolate)、乳酸(Lactate)、富马酸(Fumarate)、苏氨酸(Threonine)这9种典型化学品,应用ReacKnockOptKnock两种算法进行了预测对比计算,计算结果分别以FVAFlux Variability Analysis)验证虚拟突变株的最大生产和以FBAFlux Balance Analysis)验证虚拟突变株的最大生长。结果显示,ReacKnock给出的敲除预测其产物对底物转化率更高(见表1);由于所得为高精度解,计算结果完全符合FVA对生产的验证和FBA对生长的验证;ReacKnock可以求出同样删除数目下的全部替代方案,表2给出了就大肠杆菌生产琥珀酸的10个最佳6酶组合的敲除策略;由于算法的简练,计算速度上,ReacKnock相比OptKnock有近10倍的提速。 

  该研究提供的方法可以求出同样删除数目下的全部替代敲除方案,可以为实际工业菌株的基因工程设计提供较多的思路和选择,便于实验实施。该方法具有普适性,适用于所有工业微生物,可以在其基因组规模代谢网络上进行计算后再指导实验。 

  该研究得到国家973863、自然基金和天津科技支撑项目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PLoS One期刊。天津工业生物所的计算生物学科研人员徐自祥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1  为提高大肠杆菌对9种化学品转化率,RegKnock的敲除预测和验证 

2.  大肠杆菌生产琥珀酸,ReacKnock给出的10个替代解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