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丝状真菌戊糖代谢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获进展
  发布时间:2014-03-05    供稿部门:田朝光研究组

  生物质酶解后主要成分包括葡萄糖、木糖和阿拉伯糖,如何使微生物高效完全利用这三种糖类是生物炼制的关键。目前,相关葡萄糖和木糖代谢的研究已有较多的报道,但是对阿拉伯糖代谢及调控的研究却很少,特别是从功能基因组学水平研究微生物对阿拉伯糖得代谢。 

   近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田朝光研究组利用功能基因组学技术,分析了模式真菌粗糙脉孢菌对L-阿拉伯糖的响应,并比较了其在葡萄糖、木糖和阿拉伯糖上的转录组。结果显示,虽然阿拉伯糖和木糖在真菌中有相似的代谢途径,但粗糙脉孢菌对两者的响应存在极大的不同:当粗糙脉孢菌以阿拉伯糖为碳源时,半纤维素酶以及众多转录因子和糖转运蛋白被高效诱导表达, 而木糖仅仅诱导了少量木糖代谢高度相关的基因。在此基础上,研究组鉴定了全新的葡萄糖转蛋白(GLT-1),戊糖转运蛋白(XYT-1XAT-1)以及木聚糖酶调控因子(HCR-1)。 

  该研究得到国家973计划等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线发表在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期刊,中科院博士研究生李金根为论文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