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获得λ-噬菌体基因表达的高分辨率图谱
  发布时间:2014-01-07    供稿部门:江会锋课题组

  λ-噬菌体作为一种被广泛研究的有机体,已经成为研究基因调控的最简单模式菌株。无论是基因表达的集中研究还是现代矩阵杂交技术的应用,都阐明了λ-噬菌体在生长过程中基因功能的复杂性。最近兴起了一种核糖体图谱新技术,通过捕捉细胞内核糖体的瞬间翻译位点来为大家提供更细致和精准的基因表达图谱。 

  近日,天津工业生物所江会锋研究组运用核糖体图谱技术获得了λ-噬菌体基因表达的高分辨率图谱。该研究将核糖体图谱技术应用于λ-噬菌体的溶菌生长过程中,以获得λ-噬菌体蛋白表达图谱,从而来推断翻译的单一位点。 

  通过试验,研究组验证了已知的基因表达过程,但是发现还有很多复杂的翻译过程是不可预料的,同时还发现很多核糖体都存在于未知功能的开放阅读框(ORFs)中;此外,核糖体连接在一起后可以改变mRNA翻译其他信息的结构及有效性。研究认为,即便没有功能性多肽产生,功能性ORFs也可能在转录开始时被保留于基因组,因此,可以推断所有这些ORFs的一部分根本没有功能,呈现出的只是转录和翻译系统的基本活性。 

  研究成果发表于PNAS期刊上。江会锋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Jeffrey W. Roberts教授是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λ-噬菌体基因表达的高分辨率图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