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生所在半纤维素降解调控机制研究中获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2-03-07    供稿部门:

半纤维素仅次于纤维素的第二大丰富的可再生生物质资源,丝状真菌对半纤维素的降解作用需要很多不同的酶,这些酶是由生物质降解后的分子或者其衍生物诱导产生的,并且主要在转录水平进行调控。但是具体的调控机理还不是很清楚,为了更好的利用半纤维素,研究这一机理也就成为必然。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田朝光领导的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课题组与加州大学合作,在粗糙脉孢菌体系为研究对象,以木聚糖为唯一碳源,通过转录组学分析鉴定了353个基因被半纤维素显著诱导。在预测的19个半纤维素酶基因中, 8个基因显著诱导表达。通过进一步的分泌蛋白质组学和基因敲除突变体库的筛选,发现在曲霉和木霉上的转录因子XlnR/Xyr1的同源基因NCU06971是粗糙脉孢菌半纤维素主调控因子,并命名为xlr-1(木聚糖酶调节因子1)。xlr-1缺失突变株在木聚糖和木糖上都不能生长,但是可以在纤维素上生长并且只对纤维素水解能力有轻微影响。为了研究半纤维素降解的调节机制,该研究组在木糖、木聚糖分解和纤维素分解条件下探明了XLR-1蛋白的调控靶体,XLR-1蛋白在粗糙脉孢菌中调节主要的半纤维素酶基因,但对部分纤维素酶的完全诱导有影响。

此项研究解析了粗糙脉孢菌半纤维素降解基因xlr-1调控靶体,揭示了粗糙脉孢菌与其它丝状真菌在半纤维素降解和调控机制上的相似性和不同点。这无疑对半纤维素降解调节机制的研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这些研究结果已于2012年被国际重要学术刊物Eukaryotic Cell接收。(http://ec.asm.org/content/early/2012/02/17/EC.05327-11.abstract )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