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生所在抗菌肽研究中获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2-03-07    供稿部门:

自青霉素发现以来,抗生素一直是人类治疗病原微生物感染疾病的有力武器,但随着抗生素的长期广泛应用,病原菌耐药性的形成也日趋严重,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

抗菌肽是生物体内产生的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小分子多肽,通常由20~60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分子量在2000~7000D左右,这类活性多肽多数具有强碱性、热稳定性以及强力抗菌等特点,有望成为传统抗生素的替代品。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基因工程与微生物应用技术课题组、基因组测序与分析课题组与上海大学蔡煜东教授合作,利用现代生物信息学技术开发了准确模拟、预测抗菌肽的新方法,该方法研究分析了抗菌肽的最优特征分布,预测准确性>80%。这一成果极大地促进了新型天然抗菌肽的发现和人工抗菌肽的设计合成,并为进一步研究抗菌肽的活性机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发表在:

PLoS ONE. 6(4): e18476. doi:10.1371/journal.pone.0018476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