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生所在高活性内切葡聚糖的晶体结构及基因改造研究上获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1-12-15    供稿部门:

 来自瘤胃真菌Piromyces rhizinflata中的高活性内切葡聚糖酶EglA可以应用在酒精乙醇等生物燃料的生产上。它属于糖苷水解酶GH5家族。EglA的催化活性区域的晶体结构表现出GH5家族典型的(β/α)8圆桶式折叠。在EglA活性位点附近,含有一个双硫键的环与底物绑定,这是在其他相类似的结构中未曾被发现。由于其活性位点被晶体中相邻蛋白分子N端的组氨酸标签所阻碍,所以酶与底物的复合体结构只能通过共结晶的方法获得。纤维三糖的突变体E154A在酶与底物间显现出大量的氢键网,并且在Trp44和-3糖之间有堆叠作用。晶体结构观察到的可能是二聚体,但是在E242A突变体的保留活性表明在溶液中酶并不以二聚体的形式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原始cDNA片段的前100个氨基酸编码与(β/α)8圆桶式折叠的最后三个非常相似,这预示着EglA至少含有两个催化活性区域。

该项研究成果为应用及改造内切葡聚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相关研究结果已被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F Structural Biology and Crystallization Communications接受,并获选为2011年10月的封面文章。该项目获得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及天津市专项(10ZCKFSY06000)的支持。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