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生所在碱性植酸酶的晶体结构研究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1-11-18    供稿部门: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郭瑞庭课题组在碱性植酸酶的晶体结构研究上获得阶段性进展。

来自芽胞杆菌中的碱性植酸酶可以催化植酸盐成为磷酸化的肌醇和无机磷酸,因此作为动物饲料添加剂是很有潜力的。芽胞杆菌植酸酶的热稳定性和适中、碱性主要是因为钙离子存在的关系。在本篇研究中,透过1.25埃高解析度之复合体结构说明了枯草杆菌植酸酶中的植酸盐类似物(肌醇六磷酸)和二价鈣离子之间的交互作用是如何进行。并发现除了底物类似物上的第一个硫酸根之外,剩余的硫酸根都会直接或间接与活性区上的氨基酸有交互作用。此结构也阐明了与活性区有关的两个鈣离子,而与活性区有关的这两个鈣离子并未在早期的研究中被报导出来。更重要的,其中一个鈣离子或许与底物的结合有着决定性的关系。此外,底物类似物的第四个硫酸根其结合强度比其他位置的硫酸根更强。这些结果说明了碱性植酸酶的催化是开始作用于第四个磷酸根的键结而不是之前所假设的第三或第六个磷酸根。大体来说,透过高解析度芽胞杆菌植酸酶与底物类似物和二价鈣离子的复合体结构对于碱性植酸酶的催化机制提供了一个新的观点。

该项研究成果为应用碱性植酸酶于饲料产业中提供了重要的资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1年的 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封面文章中。该项目获得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及天津市专项(10ZCKFSY06000)的支持。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