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生所在生物冶金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1-12-22    供稿部门:

生物冶金是利用微生物特殊的代谢作用,从矿石中提取有用金属元素的技术,具有原材料利用率高、能耗低,环境友好的特点,是冶金行业研究和发展的趋势。

由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河北恒基锰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生物冶金联合实验室对我国低品位锰矿的生物冶金过程进行深入的研究。联合实验室在课题组长黄志勇研究员的带领下,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针对我国锰产业存在的资源紧缺,需求巨大,以及高品位锰矿资源匮乏,大量低品位锰矿无法充分利用的实际情况,通过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构建了由Alicyclobacillus sp nov. strain BM,Ferritrophicum radicicola strain CCJ,Acidithiobacillus thiooxidans strain RH18, A. caldus strain RH10,Thiomonas sp . consortium may5等铁、硫代谢微生物组成混合微生物浸矿菌群,利用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协同作用,在常温常压下,耦合黄铁矿实现对软锰矿石中锰的还原浸出,有效提高了生物反应的速度,一改以往生物冶金反应速度慢的弊端。并会同河北恒基锰业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研发出一整套适用于生物浸锰技术的,从矿石预处理到产品净化回收的硫酸锰生产工艺,现已在恒基锰业公司建立了示范工程,并于2011年10月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低品位软锰矿生物浸取技术产业化的空白。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