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关怀
路甬祥来天津工业生物所调研
  发布时间:2013-07-16    供稿部门:

  2013716,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到天津工业生物所调研。他充分肯定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取得的成绩,对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及创新理念表示赞赏,希望研究所坚持创新发展,创造新的业绩。 

  路甬祥听取了研究所所长马延和有关研究所建所背景、战略布局、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及研究生培养、企业合作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对天津工业生物所的工作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天津工业生物所作为新建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发展比想象中的还要好。与传统研究所相比,天津工业生物所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理念创新等方面具有更为强大的发展潜力,研究所应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创新、再接再厉,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取得更大成绩。 

  随后,路甬祥参观了微生物高通量筛选平台等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生物法丁二酸、蛋白质结构解析与改造、通用表达系统的构建与优化、酶催化与绿色生物加工、微生物菌种设计等项目的进展与成果转移转化情况,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路甬祥强调,生物技术创新已经从单个、随机的基因工程向全局性、有预见性的生物设计发展;生物技术的研究,应从传统的偶发性、跟踪性研究发展到有设计、有目的的研究。他指出,生物技术的创新不应仅仅停留在生物工艺上,还应拓展到研发装备与手段方法上,只有建立在先进理念与方法上的研究才能突破的更快、效率更高;天津工业生物所已有的技术体系与研发装备,充分体现了“交叉网络设计”的理念,超出了传统研究所的发展模式,值得推广与借鉴。 

  最后,路甬祥表示,现在的时代已经不是单纯学科发展的时代,学科交叉渗透与知识技术的创新要融合起来,希望包括天津工业生物所在内的新建研究所的新理念、新的创新链条、新的创新体制与方法能够逐渐影响到传统研究所,从而促进传统研究所文化的更新与完善。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力等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