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信息 > 通知公告
天津工业生物所2023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规程
  发布时间:2023-03-20    供稿部门: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所2023年博士生考试调整为申请考核制。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都将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过程,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管理机构  

  考核工作由所招生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 

  三、参加考核人员范围 

  天津工业生物所2023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入选名单,官网链接如下: 

  http://www.tib.cas.cn/tzxx/tzgg/202301/t20230129_6602793.html 

  四、考核工作办法 

  考核内容:包括外国语能力考核、专业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考核。 

  1. 外国语能力考核:针对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进行考核,试题形式为英译汉、汉译英和阅读理解,考试时间30分钟,满分为100分。 

  2. 专业能力测试:考试科目为两门,《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试题形式为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每门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为100分。 

  3. 专业综合考核:考生回答考核小组专业提问。重点考查考生对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满分100分。每人20分钟左右。 

  4.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五、考核安排 

  

  

  

参加人员 

2023330日上午08:00 

空港医科大学总医院 

体检 

全体考生(空腹,早晨不要吃饭、喝水) 

2023330日上午9:30-11:00 

C514 

人事教育处 

报到 

全体考生(验学生证、身份证,及相关材料) 

2023330日下午14:00-14:30 

C408 

会议室 

英语考试(笔试)) 

30分钟) 

全体考生 

2023330日下午14:30-16:45 

C408 

会议室 

《微生物学》(60分钟 

(两门专业课中间休息15分钟)

《生物化学》60分钟 

全体考生 

2023331日上午930 

C511 

会议室 

专业综合考核 

全体考生 

2023331日下午1330 

C511 

会议室 

专业综合考核 

全体考生 

  4月中下旬公布拟录取考生名单。 

  1. 报到暨资格审核: 

  (1) 本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应届考生带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往届考生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2) 应届考生出具《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往届考生出具《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原件 

  (3)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 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5) 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 

  (6) 政治审查材料(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附件1)。 

  (7) 打印并签字的附件2(贴好照片); 

  (8) 参加考核的考生看到本通知后,请将填好的附件2(含电子照片)以附件形式327中午12点前发送至tib_yzb@tib.cas.cn, 邮件主题为:考生XXX 参加博士考核。 

  2. 综合素质面试 

  (1) 考核小组成员由招生领导小组确定,设一名组长,对招生领导小组负责。 

  (2) 考核小组成员的监督和复议:考生向招生办公室反映,由招生办公室核实情况后报送招生领导小组并通知考生。 

  考核监督电话: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022-84861998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010-88256215010-82640463010-88256433 

  3. 成绩计算公式: 

  考核总成绩=(外国语能力考核成绩与两门专业能力测试科目考核成绩之和/3)×50%+专业综合考核成绩×50% 

  4. 住宿、交通 

  由于近期参加考核的人员较多,请提前安排好住宿,相关信息参见附件3 

  六、拟录取 

  1. 拟录取名单由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并参照体检及政审结果确定,报送招生领导小组批准。 

  2. 考核中,外国语能力考核、专业能力测试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专业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3. 拟录取结果将在研究所官网公示,并采用电话和电子邮件通知。 

  七、其他事宜 

  1. 差旅费、体检费和食宿自理。 

  2. 所有通知均在研究所官网发布,请及时关注网络通知。如有变更,恕不另行个别通知。 

  祝大家考核顺利。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