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信息 > 招聘信息
天津工业生物所邓子新院士大师工作室科研人员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2022-10-19    供稿部门: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是从事生物技术创新推动工业领域生态发展的科研机构。肩负着建立我国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工业绿色升级的历史使命,围绕“以可再生碳资源替代化石资源、以清洁生物加工方式替代传统化学加工方式、以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产业水平”三大战略主题,重点开展“工业蛋白质科学与生物催化工程、合成生物学与微生物制造工程、生物系统与生物工艺工程”三个领域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现建有工业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工业生物系统与过程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生物催化技术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成立了依托研究所建设的“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依托研究所建设的BIOINN生物制造众创空间获科技部批准为生物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此外,研究所还在积极组建低碳合成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面向天津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由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天津工业生物所牵头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National Center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 for Synthetic Biology),定位于实现从合成生物科学到合成生物技术的转化,促进合成生物科技成果产业化。中心以建成专业化、开放共享的国家科技平台为建设目标,形成合成生物技术创新的大联合、大协同、大网络,打造我国合成生物领域战略科技力量,为国家产业技术变革与国际竞争提供战略支撑。中心将凝聚百余个创新创业团队,科技人员总量规模逾千人,成为我国生物技术人才汇聚的高地、合成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大引擎。

  根据研究所创新发展和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需要,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入,共同为工业生物领域的发展而奋斗! 

  一、招聘部门简介 

  邓子新,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工业微生物学会主席。长期从事微生物代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主攻放线菌遗传学及抗生素生物合成的化学生物学方向。研究领域涉及表观遗传学、化学生物学、基因组学、以及合成生物学等。在国际上首次发现DNA骨架上存在硫修饰,并系统地阐明了DNA硫修饰的合成机制与生物学意义,开创了表观遗传学中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先后主持30余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和农业农村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瑞典国王Baudiouin奖及何梁何利奖等荣誉,并先后荣获上海市十大科技创新英才、“上海市科技领军人物”、“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邓子新院士大师工作室将以活性天然产物的创新与绿色制造为目标,遵循“师从于自然、认知于自然,创新于自然”的学术思路,运用合成生物学理念,聚焦交叉学科前沿,建立和完善天然药物精准发掘、结构创新和优产新模式,实现现代中药和生物药的高效生产,服务于国家和天津的生物医药相关企业,打造天津市生物医药的创新高地。 

  徐敏,研究员,主要从事微生物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学以及抗生素耐药研究。利用基因组学与合成生物学技术方法,聚焦微生物基因组中未知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发掘,并结合作用机理及抗性机制研究开发新型抗生素。通过整合目标次级代谢产物合成所需的合成元件,定向设计与构建不同表达体系以实现活性代谢产物的高效合成。此外,课题组还将聚焦糖肽抗生素的合成机制解析与结构改造,以开发新型糖肽抗生素。目前在ACS Cent. Sci.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14篇,获得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重大攻关类项目资助。侯安伟,副研究员,研究主要集中于微生物天然产物挖掘及生物催化。基于微生物天然产物大体量筛选与新颖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从细菌及真菌中挖掘出多个产生新颖化学结构的萜类合成酶,并通过系统性标记的方法阐释相关产物的形成机制。目前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Org. lett.Chem. Eur. J.等期刊发表论文18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二、招聘岗位  

  科研助理2名。 

  三、应聘条件 

  1. 具有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或药学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具有相关企业2年及以上实际生产或研发经验者,学历可放宽至本科)  

  2. 具有自律与自我驱动能力,认真负责,具有良好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3. 熟练掌握微生物分子操作、基因工程酶构建,或小分子化合物制备及结构修饰等手段;  

  4. 具有从事小分子或多肽类生物活性评价、天然产物分离纯化及结构解析等科研背景者优先考虑。 

  注:所学学科专业不在选定的参考目录中,但与岗位所要求的学科专业类同的招聘人员,可以主动联系招聘单位确认报名资格。 

  四、岗位待遇   

  工资及福利待遇按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劳务派遣人员有关规定执行。 

  五、应聘方式  

  1. 应聘者请提供个人简历,并填写《中国科学院天津生物技术研究所岗位申请表》(见附件)。 简历和应聘表格以附件形式发送至侯老师邮箱anwei.hou@tib.cas.cn,同时抄送至tib_zp@tib.cas.cn。邮件名称为邓子新院士大师工作室_应聘岗位名称_姓名   

  2. 初选合格者,将电话或e-mail通知面试。  

  3. 报名截止时间:直到岗位人员招满为止。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